影片配樂該怎麼修?這樣剪旋律就休想隨便高潮!

厲害了!你請到威爾史密斯幫你拍一系列扶老奶奶過馬路的畫面,後製階段你剪了一軸完美的初剪,也在網路上找到一首完美的曲子,就在這時候晴天霹靂,曲子超快高潮,你想把平淡的和弦往前挪一點,你猶豫了半年到現在遲遲不敢動刀。請不要害怕!今天我就來教你如何修改影片配樂中的段落!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剪音樂要有的概念

要剪音樂能有不聊點樂理的道理嗎?當然不行!但只要知道照著和弦剪就可以!
一般來說都是4個和弦為一個循環或是8個和弦為一個循環,除非有過門聲,否則手起刀落你就能夠調換位子了。我介紹一個簡單的和弦你就更加明白:

45362511 = Fa Sol Mi La Re Sol Do Do」

他被稱作情歌萬用和弦,許多情歌”最長的電影”、”修煉愛情”都可以用來當作同一個和弦
但為什麼歌曲可以都用同一種旋律?因為他們是同一個大調屬性。
而影片配樂使用同一首歌調換入點和出點也同理,一首歌曲的調性必定相同,剪輯自然就可以互相調換位子。

把自己當外科醫生來修剪影片配樂

有了概念,現在的你仔細觀察波形,只要抓到一首歌曲和弦循環的位置你就可以輕鬆調換他們。以下用Audio Libary的素材來示範一次剪輯配樂:

沒剪過的音樂
咪過的音樂

我省去了一段前奏的和弦直接進入重拍,最後再讓尾段前的地方留白堆疊下一個重拍的張力,聽完音樂、看到音波圖後,是不是比較好理解了呢?

善用剪輯軟體內的工具 

更加進階的話,剪音樂也不是僅僅調換位置而已,工具的應用能讓咪過的音樂看起來更加自然EX:音頻2中我在留白前的出點使用Reverb工具增加迴響,讓聲音可以不間斷持續到我下一段和弦,才不至於使留白的地方顯得被中斷的很生硬,同理,此技巧也可以套用在許多被剪過卻覺得有斷層感的地方。

如果你想了解其他有關音頻處理的工具應用,或是其他能幫助影片聲音更加好聽的方法,你可以參考下面這些文章得到很棒的靈感:

影片後製在做什麼?編輯影片聲音的4種工具:成音篇——剪輯影片Q&A

影片配樂哪裡找呢?6個平台找到最適合你的音樂!音軌篇EP.2——剪輯影片Q&A

如果目前你正在尋找廣告代理、影片外包等等服務,你想了解影片報價的問題,只要簡單填入需求和預算我們便會盡快回覆你,或是直接聯繫我們最快得到答覆:

TEL:02-27468119

Mail:piad@piad.com.tw

[wpforms id=”2268″ title=”false” description=”false”]

(訪問 882 次, 1 今天觀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