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芬奇Fairlight編輯影片聲音的4種工具:成音篇——剪輯影片Q&A

成音說白了就是有關一部影片所有的聲音,無論是音效、人聲、旋律都是成音的一環,要將其拼在一起很簡單,但要如何將他們用得好聽不互相衝突就不容易,今天就來跟各位分享成音會需要用到的軟體工具有哪些。

影片成音需要用到的4種混音工具

無論是收現場音還是網路上下載的音效、背景音樂,他們都有各自需要調整的地方,當然一般人首要是調整db值讓耳朵輕鬆些,但要聽得舒服你就必須考量的更多,就算有模板可以套你也得知道其中的原理,才能精準調整工具達到專業,以下用達芬奇的Fairlight介紹4種混音工具:

1.EQ均衡器

人聲降噪

它的功用是調整聲音赫茲(Hz)的的參數,因為有些聲音是人本能上會感覺到不舒服的,像麥克風低頻的電流聲或以前電視秀逗變彩虹螢幕時發出的高頻,這類聲音可以通過調整中低高頻來過濾掉。

舉個例子,你可以想像你在編曲時有好多種樂器,他們雖然音高、節拍都很準,但總有一種在打架的感覺,所以你透過調整EQ強化樂器發聲的主頻率、刪減多餘的頻率,各個樂器合聲時就不會像站在一條線上,有前有後增加了音樂的層次。

套用在成音也是同樣的原理
1.現場收音有麥克風底噪或冷氣的白噪音?
你可以拉低80hz以下或8khz的頻率,找出噪音拉低噪音。
2.背景音樂和音效打架?
找出音效的頻率強化他,減弱背景音樂不必要的部分。

2.Limiter限制器

人聲降噪

他的功用簡單暴力就是降噪,他也有可能被叫做Noise Reducer,這也是錄現場音最常用的工具,每一家的降噪功能不盡相同,但主要功能都是調整降噪範圍、降多少音量、柔度,剩下的就看軟體抓的準不準了,但老實說,達芬奇Fairlight的人聲降噪功能做的非常不錯也很懶人,點個自動調整功能就會有還行的效果。

3.Reverb迴響

人聲降噪

主要功能就是讓聲音會有麥克風那樣echo的效果,介面簡單的軟體你可透過調整乾、濕、強度、混響等等主要功能達到迴響效果,而介面比較複雜一些的你也可以先調整主要功能找個大概的感覺,再去調整早期反射、延遲等等功能。

在使用Reverb時我有秘訣分享給大家,不要把效果器套在聲音本身上,另外開一個軌道套在上面,讓聲音變成兩軌,就可以比較容易調整Reverb的Gain,就跟打光太硬要柔的道理一樣,直接套在上面會讓Reverb太死。

4.Compressor壓縮器

Compresor

他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讓聲音變得更穩定更有拍點,他相較於其他的效果器就沒那麼好懂,但他非常重要,有時候Mic的收音可能沒那麼好或限制器減弱了聲音,但它可以讓聲音重新渾厚起來,主要的功能就是這4種:

  • 閾值Threshold
  • 比例Ratio
  • 釋放Release
  • 啟動Attack time

想搞懂的Compressor夥伴可以看這篇文章得到解答:

搞不懂音樂製作的 Compressor 是什麼?看這篇就對了!

以上就是影片後製-成音篇的內容,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影片後製的問題,你可以參考以下連結來了解更多內容:

影片基礎轉場,簡單又有力的剪接方式!

電商行銷影片的5種類型,拍攝前你必須思考的3件事情!

2021情人節廣告小心機!3好2壞的案例,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情人節廣告!

如果目前你正在尋找廣告代理、影片外包等等服務,你想了解影片報價的問題,只要簡單填入需求和預算我們便會盡快回覆你,或是直接聯繫我們最快得到答覆:

TEL:02-27468119

Mail:piad@piad.com.tw

[wpforms id=”2268″ title=”false” description=”false”]

(訪問 2,159 次, 2 今天觀看)

2 Comments

  1. Pingback: 影片配樂哪裡找呢?6個平台找到最適合你的音樂!音軌篇EP.2——剪輯影片Q&A - piad 拍廣告

  2. Pingback: 影片配樂該怎麼修?這樣剪旋律就休想隨便高潮!成音篇EP.3——剪輯影片Q&A - piad 拍廣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