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轉場進階篇!精通後直接變大衛芬奇!

看完影片後製-轉場(基礎篇)之後,還有哪些更高級的轉場可以使用呢?好奇影片後製都在做什麼的你,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影片剪接-轉場(進階篇)

一、Cross-cutting(交叉剪接)

穿插不同的時間軸或空間在敘事同一個方向的故事,是非常高級的剪接手法,邏輯若有漏洞就容易讓人混亂,但若邏輯清晰就會完成一部很棒的作品,這也是英國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拍電影最喜歡使用的手法。

二、Cutting on action(動作跳接)

以不同角度訴說同一個畫面在發生的事情增加層次感,一般需要多機拍攝才能達到的鏡頭,最常用於特寫人物製造隱喻或凸顯高難度動作,也因如此武打片中我們常常看到動作跳接被廣泛的應用,以下為範例:

三、J-Cut / L-Cut

J-Cut是聲音比畫面先出現,L-Cut是聲音延續到下一個畫面,而名字來源於他們在剪輯面板上的形狀,往往這兩種剪接轉場會讓畫面更有連續性,透過聲音來引導畫面若在加上Match Cut則會有非常棒的運鏡。

四、Match Cut(匹配剪接)

讓兩個相似動作或相似角度的畫面銜接,會讓人有無縫轉場的錯覺,是一種在前期時就要下過苦功的一顆轉場鏡頭,很適合連接角色不同個性間的面向,幫助觀眾更了解這個角色的魅力或產品的多元性。

五、Cutaway (旁跳剪接)

在一個連續的畫面中突然穿插一個不那麼有關的鏡頭,給予觀眾對恐怖或刺激畫面的想像空間,是很有創意的一種轉場,例如:「警察跟黑幫混混在爭執,而鏡頭突然特寫旁邊的樂高,有血突然灑在樂高上。」你自然而然就會聯想到其中一人被幹掉了,是不是很有趣?

以上就是影片後製-轉場(進階篇)的內容,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影片後製的問題及範例,你可以參考以下連結來了解更多內容:

你的影片轉場邏輯對了嗎?——剪輯影片Q&A
節奏慢的影片有什麼效果?3種廣告分析案例——剪輯影片Q&A
影片節奏怎麼抓?快與慢其實有理可循——剪輯影片Q&A

如果目前你正在尋找廣告代理、影片外包等等服務,你想了解影片報價的問題,只要簡單填入需求和預算我們便會盡快回覆你,或是直接聯繫我們最快得到答覆:

TEL:02-27468119

Mail:piad@piad.com.tw

[wpforms id=”2268″ title=”false” description=”false”]

(訪問 1,324 次, 1 今天觀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