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變速」效果所呈現的氛圍,範例圖解一目瞭然!

你在觀看影片時有沒有發現影片內容忽快忽慢呢?沒錯!剪輯師在影片後製階段設計「轉場」與「剪接」時,同時也會構思另一個元素「變速」來潤飾畫面的節奏感,讓畫面可以更加有層次也讓觀眾看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畫面,那麼在影片後製階段變速要如何使用呢?今天就帶各位來看變速可以怎麼玩吧!

3種變速效果範例

變速不像剪接轉場有許多分類,但只要素材幀率搭配剪輯設定及電腦效能允許它便可以無限加速或無限的放慢,如何拿捏每個片段的節奏全憑剪輯師的經驗和創意,那麼通常變速的時機在哪呢?以下分別介紹加速、慢動作、倒速這3種效果分別會在什麼片段中使用:

1.加速(Accelerate)

加速能幫助過於攏長的鏡頭找到他的重點,加速也可以讓畫面有一種刺激的感覺,但一般在使用加速鏡頭時,需注意若無旁白、伴奏僅收現場音,就要解決音頻的音高是否有變且是否合拍的問題。常用於人群、車流、日落、星空等等片段,因為這些畫面都是緩慢流動的,加速他們可以保留意味深長的感覺,也不會浪費觀眾的寶貴時間。

2.慢動作(Slow motion)

許多難得的瞬間我們用肉眼無法直接捕捉,包括像是搓破水球、爆米花的那一瞬間等畫面,慢動作鏡頭給了觀眾們看到事物不同樣貌的機會,透過攝影機的設定高閣拍攝,再透過影片的剪輯技巧,往往是可以當作建立整部影片調性的重要工具。

3.倒速(Reverse)

倒速的使用可以給影像畫龍點睛的效果,但更厲害的攝影團隊可以讓倒速成為主要時間軸,讓影片整體呈現出一個特別的風格,例如:電影「天能」為了講述反物質以及時相關的主題,就利用了大量的倒速完成了整部電影。

變速效果綜合範例

雖然30秒左右的廣告、電影較為精緻,大多都只使用一點變速來點綴幾個畫面,但這支影片搭配酷炫的轉場以及上述3種變速效果,讓倫敦這座城市以一種不同的樣貌出現在觀眾的眼裡,這就是廣泛使用變速的成果。該類型影片較常出現在旅遊或美食類型的影片當中,非常強化視覺張力!

以上就是影片後製-變速的內容,如何搭配選擇加上拍攝技巧手法,影片就不再是無趣的內容啦!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影片後製的問題,你可以參考以下連結來了解更多內容:

你的影片轉場邏輯對了嗎?——剪輯影片Q&A

如果目前你正在尋找廣告代理、影片外包等等服務,你想了解影片報價的問題,只要簡單填入需求和預算我們便會盡快回覆你,或是直接聯繫我們最快得到答覆:

TEL:02-27468119

Mail:piad@piad.com.tw

[wpforms id=”2268″ title=”false” description=”false”]

(訪問 762 次, 3 今天觀看)

留言